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求職蟑螂現身,雇主商家要小心

求職蟑螂現身,雇主商家要小心

求職蟑螂泛指對勞動基準法(下稱勞基法)、就業服務法(下稱就服法)有一定了解的求職者或勞工,在進入公司後,製造惡意勞資糾紛,再以檢舉、申訴等方式脅迫店家給予不合理的資遣費或和解金,多數商家雖然感到不服氣,卻也因為違法在先,只能配合。本次兆宇就帶您一同認識求職蟑螂的慣用伎倆有哪些?又該如何預防才能避免求職蟑螂找上門?

求職蟑螂手段多變,防不勝防

  1. 求職蟑螂最常使用的手段就是在錄取後刻意擺爛,讓雇主忍無可忍後將其資遣,除了要求雇主提供非自願離職證明,以利其拿取失業補助之外,還有可能對雇主提告不當解雇,以索求資遣費、慰撫金及和解費。
  2. 而在被資遣後,有些求職蟑螂還會看準雇主不熟稔相關法律,沒有依就服法第33條之規定,辦理資遣通報給上級機關,並以此要脅雇主提供更多資遣費或和解金,若雇主沒有依法辦理資遣通報,於員工離職之十日前,將被資遣員工之各項資料、資遣事由及需否就業輔導等事項,列冊通報當地主管機關就可能因違反勞基法第68條第1項而被處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之罰鍰。
  3. 有案例甚至是資遣費只有幾百塊,但雇主因為超過勞工退休金條例第12條第2項規定之資遣費發放日期,經檢舉後被處30萬到150萬之罰鍰。

許多求職蟑螂會藉由上述法條的高額罰鍰,脅迫雇主給出不合理的高額資遣費及和解費;然而,多數雇主因為犯法在先,且想息事寧人,只能選擇與對方妥協。

預防勝於治療,該如何遠離求職蟑螂

  1. 藉由更深入的面試與工作經驗調查,來預防求職蟑螂,進行技能測試和多輪面試,除了能更深入了解求職者外,也會因為應徵的難度提高,而降低求職蟑螂作亂的意願。
  2. 深入調查履歷真實性,確認對方過去的工作經歷、及學歷是否為真,並且詢問前任雇主,對方的工作態度及工作狀況,以免成為求職蟑螂的下一個被害者。
  3. 多加留意相關法律以保障自身權利,若能遵守勞基法之各項規定及流程,妥善處理資遣通報的辦理方式、出缺勤之紀錄與資遣費之發放,求職蟑螂自然也找不到理由來騷擾雇主。

撰文 | 林冠佑 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