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禁了44年!北市忠孝西路12/14起部分時段開放機車通行,道路的使用政府能說禁就禁嗎?

禁了44年!北市忠孝西路12/14起部分時段開放機車通行,道路的使用政府能說禁就禁嗎?

自民國67年起,忠孝西路因為車流量及公車流量大,被台北市政府列為禁行機車路段。而「安全」則是幾十年來,政府透過各種手段,限制機車路權的理由。但誠如司法院釋字第699號所說:人民有隨時前往他方或停留一定處所的行動自由,是受到憲法保障的,行動自由的概念,也應涵蓋駕駛汽車或使用其他交通工具的自由。而限制機車路權,也就干預了人的行動範圍,政府當然要拿出充分理由。換句話說,行動自由並非不能限制,而是我們必須檢視政府的干預是否合理。
在討論政府對機車族的干預合理與否,自然就必須用科學與統計等實際數據來做評估,但臺灣的交通治理環境因為長期參雜過多政治因素、不重視交通科學的專業判斷、交通的數據資訊不透明,諸多緣由均使得交通專業無法累積,如何使台灣的交通環境越來越好,需要大家持續的監督與關注。道路安全與交通平權的議題近年來關注度持續上升,但是否能夠在選舉結束後繼續受到重視,讓臺灣的交通環境日漸進步,除了仰賴我國中央與地方執政者的後續作為,更需要大家對交通議題的關注與討論。

撰文 ★ 蔡瑋軒 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