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內線交易專題(一)從內線消息出發

內線交易專題(一)從內線消息出發

去年,最高法院駁回趙建銘等人的上訴,台開的內線交易案也因此宣告定讞,那內線交易的意義是什麼?什麼又是內線消息?誰會涉犯內線交易罪?內線交易的行為是什麼?

〔內線交易的意義〕

從字面上來分析內線交易,可以區分成「內線」及「交易」兩個部分,「內線」是指公司內部尚未公開的資訊,也就是所謂「內線消息」;「交易」就如字面上所理解的,必須有證券「交易」的行為出現。

因此,內線交易可以簡單的解釋成:「知道內線消息的人,在證券交易市場上買了與內線消息相關的證券」。

〔什麼是內線消息〕

內線消息雖然可以簡單的說成公司內部的資訊,但公司每天會出現的消息這麼多,每個都會被認定是內線消息嗎?

實際上,內線消息的認定會考量兩個部分:

第一部分為「重大性」,是指這個消息一旦公布,將會對公司的股價出現「重大」影響,舉例來說:「A公司在2021年Q3的財務預測是虧損新臺幣1億元」,這個消息是否符合重大性,就必須考量A公司的規模,如果A公司只是一間資本額2億的公司,單季度的虧損竟然到達資本額的一半,當然會對公司的股價出現巨大的影響,甚至公司會需要減資等其他操作,那這則消息就當然會符合重大性的認定;但如果A公司的資本額為200億,虧損1億對A公司來說雖然有影響,但影響程度是否重大,即不具有絕對性,而應該綜合全盤情況判斷,則此時就會需要個案認定。

第二部分則是「明確性」,明確性的認定需要去考量「內線消息的發生可能性」,因為公司所產生的消息非常的多,需要透過明確性去評估消息是否會存在,也以此判斷是不是會對市場上的投資人的投資判斷產生影響,舉例來說:「A公司跟B公司在討論併購」,但併購過程非常的長,在不知道併購進度的情況下,這個消息是不具備明確性的,然而,如果消息變成是:「A公司已經到B公司的廠房完成實地查核,並就查核結果討論完畢,且已在進行價值評估」,這個消息已經可以理解成兩間公司已經對併購有了一定的共識,只需要對換股有所討論,則這則消息被認定具備「明確性」之機會,當會更加明確。

綜觀「重大性」與「明確性」,會發現內線消息的認定其實就只是在看消息對公司跟對投資判斷的影響,而作出「可能性及影響程度」綜合判斷的方式,並審酌當時市場狀況,作出實際認定,而不是機械化的套用性質去認定。

〔小結〕

從內線交易的意義可見,內線消息是「內線交易」的基礎,在瞭解內線交易前,必須先瞭解內線消息的判斷標準,至於誰會涉犯內線交易罪?內線交易需要作出什麼行為?就等下次再詳細說明。

撰文 ★ 潘俊廷 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