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違建停看聽,你的房子會被拆嗎?

違建停看聽,你的房子會被拆嗎?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能看到各式各樣的違章建築,不論是頂樓加蓋、陽台外推或是樓中樓都屬於違建的範疇,但除了我們看得到的違建之外,還有許多看不到的原因會促成違建,而哪些要素會成為違章建築,拆與不拆的標準又有哪些,就讓兆宇來帶您一同探究。

怎樣算違建

依據違章建築處理辦法第2條之規定,在建築法適用地區內,未依法應申請當地主管建築機關之審查許可並取得執照,而擅自動工或使用之建築物,便屬於違建的範疇,而下列舉例便是現今較為常見的違建類形:

  1. 主要之建築物依法取得執照,但加蓋之建築違反建築法規,超出執照上所允許之容積率、建蔽率及高度上限。
  2. 建築物不符合土地使用分區規定,例如現今常見的工業區或農業區住宅。
  3. 在保留區及行水區等禁建土地上未經執照許可之建築。
  4. 經當地主管機關認定影響公共安全、妨礙交通、破壞山坡地水土保持之建築。

拆與不拆的標準

違章建築的拆除標準雖然會依據縣市而略有不同,但主要還是會分為下列三項:

  1. 「即報即拆」的違章建築多是新違建或是有危害公共安全之問題的建物,此種違建若遭檢舉則需立即拆除,並無修繕之空間。另外,依據違章建築處理辦法第11-1條第3項之規定,新舊違章建築之劃分日期由當地主管機關視情況公告。
  2. 「列管緩拆」之違章建築則多是針對既存違建以及舊有違建,這兩種違章建築在年分上的區別,會隨著不同縣市而有所浮動,兩者皆可進行符合法規的小型修繕,但列管緩拆之違章建築皆需進行拍照列管,後續若主管機關認定有危害公共安全之疑慮,便會被列為優先拆除範圍。
  3. 最後則是有部分違章建築,不用面臨拆除危機。第一種是建物僅有程序瑕疵,在未領照的情況下便開始興建,但建築物符合法規規定之位置、容積率、高度等其他規範,此種情形只要後續依法補辦並補上稅款便能成為合法建物。第二種則是法規上的例外,通常是情節較小無明顯之危害經主管機關認定可免拆的違建。

有關於違章建築的規定與法條,雖然時常依縣市而有所變動,但本質上都適用於上述的原則,在購屋、租房以及修繕時應時刻注意有關違章建築的相關法規,避免一個不注意,就要面臨被拆遷的危機。

撰文 | 林冠佑 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