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裝修蟑螂頻繁出沒,民眾該如何自保?

裝修蟑螂頻繁出沒,民眾該如何自保?

近年來,裝修相關的糾紛層出不窮。根據DQPA社團法人台灣住宅品質消費者保護協會(以下簡稱住宅消保會)統計,每年接到與「裝修蟑螂」相關的求助案件超過上千件。雖然「裝修蟑螂」並沒有明確的定義,但一般而言,在進行裝修工程時「額外增加工程款項」、「收取訂金而未如期履約」以及「因裝潢品質不佳而衍生退費問題」都被視為「裝修蟑螂」的典型行為。裝修蟑螂會面臨哪些法律責任?又民眾可以透過哪些方法預防裝修蟑螂?就讓兆宇帶您一同探究。

裝潢蟑螂的法律責任有哪些?

  1. 若裝修業者取得高額工程款後,卻遲遲沒有施工的跡象,或是不斷拖延施工進度,受害民眾可以先委託住宅消保會等第三方公正單位,鑑定當前施工進度的花費後,解除承攬契約,再依據民法第179條主張支付的金額超過目前工程進度之報酬,請求對方返還不當得利。
  2. 雖然在民事上可以請求返還不當得利,但在刑事責任上,卻難以認定裝潢蟑螂的行為有詐欺之虞,大部分的裝修蟑螂並不會拿了訂金就跑,還是會製作施工的跡象,因此在實務上大多無法證明裝修蟑螂於訂約時就不打算完工,有詐欺之犯意。

如何遠離裝修蟑螂?

雖然遇到裝修蟑螂能訴諸法律途徑,維護自身的權益。然而,訴訟過程曠日廢時,若能於事前就做好預防措施避免裝修蟑螂找上門,更能省去許多不必要的麻煩,至於如何防範,可以參考下列幾種方式:

  1. 於簽約前多蒐集情報,使用內政部營建署建管資訊系統查詢對方是否為有登記許可之合法室內裝修業者;確認對方為合法業者至少可以保障工程實施之安全性及專業性。
  2. 簽約時使用內政部公佈的「建築物室內裝修-工程承攬契約書範本」。契約中規範工程款需以分批之方式發放,並詳細載明工程驗收之流程,一方面可以避免民眾簽約後,一次繳納全部費用,遭對方捲款潛逃,也可預防驗收後易衍生之退費爭議。

若家中有裝潢與裝修的需求,一定要留意裝修蟑螂,在事前多瀏覽商家之評論及商譽,查詢對方是否為合法業者,並多加使用政府公佈之契約,避免使用業者提供之契約,以免自身權利受損。若不幸遇到裝修蟑螂,也可以盡快請專業律師團隊協助您解決相關問題,保障自身權益。

撰文 | 林冠佑 律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