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從富人醫療走向平民化──淺談再生醫療三法

從富人醫療走向平民化──淺談再生醫療三法

〔前言〕
2015年,震驚全國的八仙樂園派對粉塵燃燒事故,一共造成15死484傷;其中燒燙傷面積大於40%之傷患有248人,80%以上的患者更有24人之多。然而這些歷經火吻的傷患,是如何浴火重生的呢?除了歸功於台灣優異的醫療照護之下,來自日本「再生醫療」技術的「人工真皮移植」,自然也是功不可沒。

〔何謂再生醫療?〕
再生醫療是指利用人類自體或異體細胞、胞器或基因之再生功能,修復或替換人體細胞、組織及器官之製劑或技術。例如:大面積燒燙傷患者的治療方式,就是採取患者自身皮膚組織,培養分離出表皮細胞,製成薄膜狀後使用於患者本人之自體培養表皮。然而,再生醫療又稱為「富人醫療」,顧名思義該療程定價極其高昂,且現階段也無法透過全民健康保險的補助或私人保險業者的支持;據統計,再生醫療療程的平均花費約為新台幣180萬元,是多數病患無法負擔的天價醫藥費。從而,如何實現普及化、平民化儼然成為再生醫療產業當前的一大挑戰。

〔如何走出富人醫療之困境?〕
從八仙樂園事故中,已可見再生醫療於臨床應用之潛力,世界各國也早已紛紛投入再生醫療領域的研究。就我國現階段發展而言,再生醫療產品於上市前仍需要漫長研發時間及高昂製作成本;上市後又面臨如何合理定價及有無保險給付之問題;因此,尚須發展出大規模製造的產業模式以減少製造成本,進而得出普遍人民能夠負擔之定價。

然而,建構前述產業模式,將面臨需要大量培養細胞的技術及人才、需要穩定且高品質之異體細胞供應輸送系統、需要整合醫療院所及醫療器材產業合作等挑戰,於是我國為因應現在及未來醫療發展的趨勢,便催生了再生醫療發展法草案、再生醫療管理製劑條例草案、再生醫療施行管理條例草案(以上併稱再生醫療三法);其中「再生醫療發展法」是以健全人才培育、建構產業環境、促使全民普及可近、確保醫療品質為核心精神,明定政府應擬訂再生醫療發展政策、充實再生醫療研究所需經費、健全醫療人力規劃等基本面向,並作為相關法案之立法框架;而「再生醫療管理製劑條例與施行管理條例」則是針對再生醫療產品之上市管理、藥害救濟、細胞合適性判定、細胞管理、再生醫療技術施行等產品與執行層面,進行專業規範。從而可知,再生醫療三法之出現,是為了解決再生醫療於現階段製造成本居高不下之困境,並保障人民能夠永續且安全的享受先進再生醫療技術為目標。

〔小結:人人皆有機會享受再生醫療〕
藉由再生醫療三法針對技術、人才、產業等面向給予法律及政策層面的扶助,已可預見再生醫療方法走向量產化之趨勢,進而促使療程費用降低,使能負擔費用的病患將大幅增加。有朝一日,再生醫療不再只是「富人」才能夠享有,而是全民均能享受的權利。

撰文 ★ 張尚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