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 are currently viewing 如何正確分享社群軟體上的內容

如何正確分享社群軟體上的內容

【透過社群軟體隨意分享、轉發他人的文章、照片或影片,會有觸法疑慮嗎?】

隨著現代科技的進步,人手一支智慧型手機之下,也帶來社群媒體的興起,越來越多人透過社群媒體交朋友,社群軟體上也隨處可見人們分享、記錄自己的生活,而當大家在社群媒體上看到吸引人的文章、照片或影片,一定也有過想要分享給朋友的念頭,甚至不少人早已付諸行動,但大家是否曾在分享時看到原作者特別標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轉載時請註記來源」等字句呢?面對這些警告標語,若我們仍不顧的隨意分享轉貼,會有什麼後果嗎?那如果原作者沒有特別標註這些警告字句,我是不是就能任意轉貼了呢?

事實上,不論原作者是否特別註記,我們都不能隨意的將他人文章、照片或影片等作品複製或下載後,再行網路傳輸到自己的社群軟體上喔!因為依《著作權法》的相關規定,著作的重製、改作、公開播送、公開傳輸等權利都是由原作者享有的,若未經原作者的同意而私自對他人的著作財產權進行上述行為的話,就會構成對著作財產權的侵害,可能須依著作權法的規定,對於著作權人負擔損害賠償責任,甚至可能衍生出後續的刑事責任。因此,如果是單純的複製、下載及貼上等行為,都應該要先得到著作權人的同意或授權後才可以為之,才能避免衍生後續麻煩喔!

但是大家應該也有注意到,社群軟體上通常都內建有本身的分享功能,那透過社群軟體上的分享功能,將他人的著作財產分享給朋友,是不是仍會有觸法疑慮呢?對此大家不用過於擔心,因為若只是單純的轉貼網站的網址連結,或者是透過社群軟體上的分享功能將他人的文章、照片或影片分享給朋友,在這種情況之下,通常著作權人於使用這些社群平台之時都已經事先同意於某些條件下授權讓他人轉載分享了;同時,透過分享功能瀏覽相關內容的點閱者也是透過點擊連結的方式進入原作者的頁面進行瀏覽,實際上看到的內容也都是存在於原作者本身的頁面上,就不會構成著作的重製、改作、公開播送、公開傳輸等行為囉!想當然爾,自然也就不會有侵害著作財產權的問題了。

因此,這邊建議大家如果在社群軟體上看到有趣或是吸引人的東西,想要與朋友們分享喜悅之時,不妨多利用社群軟體上內建的分享功能來分享這些內容,而若是沒有分享功能的話,也可以試著以轉貼連結的方式來分享,就可以避免後續可能發生的侵害著作財產權麻煩囉!

撰文 ★ 李冠亨 律師